樊曉梅老師簡歷



19772月生於陝西省安塞縣,自幼跟隨母親學習剪紙,母親張芝蘭是中國著名剪紙藝術家,曾有兩幅作品應邀送到巴黎羅浮宮展出。1990年,樊曉梅13歲時,剪紙作品「貓頭鷹」獲首屆中國民族民間剪紙賽紀念獎。1517歲父母親相繼去世,17歲的樊曉梅憑著一把剪刀,走出黃土高原,獨闖西安在秦王宮民間藝術村從事剪紙表演七年,剪紙至今十幾年,聲名扶搖直上。1997年作品『農家生活』、『牛頭』同時獲得凱倫盃迎香港回歸民間美術大賽優秀獎,19983月應邀至日本香川縣文化交流,其精湛的剪紙技藝,深受日本藝術界及民間的讚賞及喜愛。


19986月美國總統柯林頓和夫人希拉蕊到中國訪問,當天在西安古城牆上,以唐朝古禮迎國賓,樊曉梅是首位表演的藝術家,為柯林頓夫婦剪紙,柯林頓為專心細看在樊曉梅面前低頭十幾分鐘,拿到作品十二生肖和王字老虎,如獲至寶。 2001年應台灣教育界、藝術界邀請舉辦『古都長安傳承藝術展』、20043月剪紙作品『十二生肖』獲2004世界華人剪紙藝術大賽銀獎、20045月剪紙作品「扣碗」,獲得2004南京世界大學生剪紙藝術大賽金獎、20048月剪紙作品「瓜瓞綿綿」獲得2004世界剪紙博覽會金獎、200410月應台灣教育、藝術界邀請舉辦『2004年樊曉梅剪紙藝術教育研習展』轟動台灣。學員遍佈全台灣、上萬位教師受教於樊曉梅老師之剪紙技藝指導,對其剪紙技藝十分讚嘆;引起國際民間藝術界的廣泛關注,邀約紛至沓來。


  200411月,為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現場表演剪紙技藝,樊曉梅老師當場剪出代表『福』蝴蝶作品,贈送證嚴法師一幅佛像剪紙作品~觀世音菩薩。20089月再次應馬來西亞文教團體邀請舉2008剪紙教育研習展。2009417日,訪台至立法院展露「心到手到」剪紙好,在媒體記者和立委們面前,當場展露了一手剪紙的好手藝,除了剪了條蛇給屬蛇的立法院長王金平外,樊曉梅還剪了一對代表團團圓圓的熊貓送給王金平。



 



   藝術文化的『推手』 撰文/周錦能


 



「中國剪紙皇后」樊曉梅的魅力風靡台灣,200410月,莊大哥帶著樊曉梅老師出現在我的印刷店裏,首見樊曉梅老師的剪紙技藝,真令我驚喜不已,不一會兒,一幅活靈活現的作品,即出現在我眼前,精鍊的程度,嫻熟的技巧,賦予剪紙作品生命,煥發出鮮活的光彩!2001年,應台灣教育界與藝術界舉辦『2004年樊曉梅剪紙藝術教育研習展』,莊大哥擔任「樊曉梅剪紙藝術學會」執行長,與樊曉梅老師合作默契十足、同心協力共創雙贏,媒體爭相報導轟動台灣,莊大哥喜愛民間藝術,對藝術家愛才惜才,出錢出力,培育許多藝術家,更收藏頗多的民間藝術品:剪紙、年畫、蠟染、泥塑、臉譜、刺繡、陶藝……;至世界各地舉辦藝術展覽與教學研習,讓藝術種子在世界各地散播,也讓小朋友自幼開始薰陶藝術,眾多學校師生一同受惠,廣結善緣遞造人脈亨通,每回的藝術展覽辦得有聲有色,行程滿檔,又是展覽、又是教學,巡迴全省各縣市


 


2008年,剪紙藝術的成就讓樊曉梅老師在北京奧運成為火炬手,被大陸視為國寶級人物,628日,我們一行人從台北出發,帶了100多套親手設計的加油服至「西安」為樊曉梅老師加油,樊老師知道我們要來,先到機場迎接我們,又特別燒了一桌好菜,讓我們一飽口福,個個吃得津津有味,樊老師不僅善於藝術創作對烹調食物也有一手好功夫!630,可口可樂公司為火炬手舉辦授證典禮,我們一行人穿上加油服到場,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,可樂公司特別請我們上台,與樊老師一同亮相,媒體記者對我們窮追不捨,其他火炬手的親友們也爭相與我們合照、要簽名,第二天佔據可口可樂的新聞版面,成功為樊老師護航,打響第一炮!


 


72日 05:30,由可口可樂公司的安排,一路由公安警察開道,11:00順利抵達「延安」,行李置於飯店後,迫不期待的先到延安市區逛逛,四處擠滿人潮,每個路口還有公安警察維持秩序,非常熱鬧,奧運聖火讓國際媒體穿梭在延安街巷,瞬間成了國際都市,各式攤販擠滿了街道,禁不住好奇,買了幾樣甜點小吃嚐嚐,更多人在販售奧運聖火T恤,五顏六色琳瑯滿目什樣玩意都有!15:00樊曉梅老師及親友100多人集合,穿上加油服大家顯得特別興奮,來張大合照,氣勢逼人引起眾人圍觀,16:00,搭乘1小時的公車至勝利廣場,了解火炬手128號位置,據說隔日上午六點要封街管制,這讓我們擔心了一整夜


 


73日 03:30搭車至現場,06:00親友們陸續抵達,莊大哥開始整隊呼口號,團隊默契十足,每隊加油聲此起彼落,眾人引頸期待,大會還安排「腰鼓表演,安塞腰鼓自宋朝開始,是黃土風情文化的特色,鼓聲讓血液沸騰,氣壯山河、在場民眾莫不歡欣鼓舞!09:00,樊曉梅老師抵達現場,全場情緒到了沸騰,加油聲讓所有人感動的紅了眼眶,想起學習路上父母親不間斷的鼓勵,日夜咬緊牙關的苦練,堅持只要努力就有希望,被譽為「中國剪紙皇后」、「大陸國寶級剪紙藝術家」,樊老師說:「藝術是無止盡的學習,她還年輕,也很平凡,學習的路還很漫長!」這一刻,眾親友一同見證歷史榮耀!


 


回首四年來,『台灣封神榜』莊周二人組~真心、真情、真人、真事,一路走來默默的拍攝記錄,出征南北大街小巷,只為歷史傳承見證,冀望為社會帶來正面力量;寧靜的月光下,冷風呼嘯聲吹起,耳邊彷彿傳來了鑼鼓聲、鞭炮聲、讚美聲、批評聲、掌聲、噓聲、聲聲入耳,曾幾何時忘了「照顧自己」,曾經拍攝遶境走到腳抽筋,無法動彈;曾經右手拇指被車門夾到,鮮血直流,還是要忍痛拍攝,冬天~冷風吹襲身體顫抖,夏天~酷暑天氣汗流浹背。


 


無論是民間藝術文化或是廟會藝術文化的推動,莊安邦先生是名符其實的「推手」,成功的為歷史寫下記錄,請大家多給予掌聲鼓勵


 


◎歡迎參觀【莊周藝廊】,這裡有許多珍貴的藝術作品,敬請各位指教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台灣同胞萬里迢迢赴延安 齊呼“中國加油”  記者/梁軍



“樊曉梅加油!奧運加油!中國加油!”昨天早上910分,火炬傳遞到延安勝利廣場第128棒火炬手樊曉梅處時,幾個台灣同胞帶頭吶喊,周圍的群眾也激動地一起高呼。周遭的人在歡呼之餘,有些好奇地打量著這些台灣同胞,他們是誰,他們是旅遊者嗎,他們為何這麼忘情,他們怎麼穿著統一的服裝?


據瞭解,這些台灣同胞一行五人,他們是陝北剪紙藝人、延安段火炬手樊曉梅的好友,專程從台灣趕來,製作了100多套助威服裝,分發給樊曉梅的家鄉父老,一起為樊曉梅和其他火炬手加油助威,帶隊的 莊安邦 先生是一名公職人員, 林聖傑先生是一名電腦硬體維修工程師,周錦能姐妹倆從事視覺平面設計,樊曉梅助威團的服裝就是出自周錦能的設計。


我省著名剪紙藝人樊曉梅在台灣的人氣很高,2002年,她首次去台灣講課時,有2000多人聽她授課。次年再赴台灣,受眾已經超過10000人。此次為她助威的5名台灣同胞就是台灣樊曉梅剪紙學會的骨幹會員,帶隊的莊安邦先生,今年51歲。他對記者說:“我們本來有好多人要為曉 梅 老師加油,但台灣71日 和2日正在進行大中專聯考,很多校長 和 老師都脫不開身,就來了我們5個。”但莊 先生表示,別看他們只來了五人,但行前製作了上百套助威服裝,還配備有紅色頭巾。他們兩男三女,背著大包小包的裝備,28日早上九時從台北出發,經香港轉機,抵達咸陽空港時足足用了12個小時。“這幾個台灣的朋友太讓我感動了,我一定展示出最好的一面,讓我們的台灣同胞為我自豪。”


加油盡心盡力 淩晨四點在廣場集結


“台胞五人組”不僅飛行5000多公里運來了裝備,到延安後還為樊曉梅的百十號父老鄉親分發助威的裝備,“我們誤聽今天早上6點就要封閉火炬傳遞線路,搞得我們淩晨三點就起來,早上4點多就抵達勝利廣場(樊曉梅傳遞火炬處),天還黑著,一直站了5個小時才等來樊曉梅傳遞。”老莊說這番話時,火炬傳遞已經結束,他是半躺在酒店的床上接受採訪的。這幾個台胞算是最早進入傳遞路線的助威者。


情感熱淚盈眶為北京奧運會感到自豪


早上8點,記者見到老莊時,他正在組織樊曉梅鄉親助威團進行助威前的演練。當樊曉梅開始傳遞時,老莊張開雙臂,大聲喊起了口號:“樊曉梅加油!奧運加油!中國加油!”樊曉梅傳遞過程中看到了他們,激動地揮舞著拳頭,向家鄉父老和不遠萬里而來的台灣同胞表達著最豪邁的激情。負責攝像的另一個台灣同胞周錦能小姐激動得熱淚盈眶,“我是第一次來延安,我感到這裏很親切,我們都是中國人,華夏兒女。我為北京奧運會感到自豪。”



“傳遞聖火”大家再次齊喊中國加油


中午回到酒店,樊曉梅匆匆收拾行李,就來到台胞和親友下榻的酒店,為他們展示自己的火炬,回味傳遞火炬時的感覺。這幾個台灣同胞見到火炬手和祥雲來了,一掃疲憊,換上盛裝,紛紛起身舉著火炬在房間裏傳遞,足足過了把火炬手的癮。有的還好奇地看火炬燃燒口的結構,有的甚至爭搶起來,看著他們像孩子一樣開心的樣子,樊曉梅索性換上火炬手服裝與他們一起留影。 莊 先生說:“我們就是你的護跑手。”樊曉梅與這幾個臺胞再次齊聲喊道:中國加油,奧運加油!


“我們都是中國人”


在延安為樊曉梅助威的五名台灣同胞,觀看昨天的聖火傳遞後,誠懇地對記者說:“我們來到這裏,沒有陌生感,這裏的人們對我們很熱情、友善,就像回到家一樣。” 莊先生祖籍福建,至台灣發展第七代,他說:“海峽兩岸中國人要多互動,這麼多年,我尋訪大陸多次,感受到日新月異的變化,發展很快。而且我回來多了,才切實感受到我的根在這裏。現在好了,據說,兩岸直航很快就要實現,以後我們會更多來大陸,我想兩岸中國人相互走動越多,關係就越緊密,畢竟我們血濃於水。其實,我對陝西的作家很熟悉的, 陳忠實先生獲得過茅盾文學獎, 賈平凹先生散文非常棒。”


先生說,我們兩岸人民要多走動,走著走著就融為一體了。這裏的人民很純樸,我這次來為曉 梅 老師助威,也是一次采風。我想我會帶著這份嶄新的經歷,回到台灣後創作一篇有關這裏的作品。”


周錦能女士很活潑。“我第一次來大陸,除了旅途有些辛苦,這裏的一切都比我想像的好,今天的火炬傳遞,這麼多人為奧運會加油,我覺得做一個中國人真自豪。火炬傳遞時,我在錄影,不能太激動,但我還是禁不住熱淚盈眶。這次經歷簡直太好了。”


林聖傑先生言語不多,不過,他忙前忙後,顯得很興奮。“這次來延安感覺非常好,我的想法是今後要多來大陸。所以我希望今後的假期多一些。”(記者 梁軍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台灣封神榜 的頭像
    台灣封神榜

    ☼【台灣封神榜】(( 莊周二人組 )) 廟會影音~隨香筆記 ♨

    台灣封神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